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0
0
自我挑戰組

Scrum 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20

[Day20]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大家都這樣;你就是這樣(2/2)

  • 分享至 

  • xImage
  •  

延續昨天的內容,團隊想要建立一致性的共識解決複雜問題,又不想忽視任何一個人的權益,不想有任何人是不敢提出自己的想法只好跟隨他人,我們能有甚麼好方法或是一個標準嗎?

德爾菲法

對同一件事情的看法,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角度,集合多人的意見,可以彌補一個人廣度的不足。採用書面不具名的方式,可以比較不受干擾的收集到真實的想法。
德爾菲法(Delphi method)是一種團體決策的研究方法,是藉由不具名的書面意見往返討論方式,以取得比較客觀的團隊共識。同時,召集相關人士及專家學者,誘導以其專業知識、實務經驗與建議建立團隊共識。


圖片來源

為了避免團隊溝通不良,抑或是少數人被迫順服他人意見,產生人格衝突及敵對等弊端。德爾菲法運用了幾個原則:

  1. 匿名因應(Anonymous Response):
    參與問卷調查的成員,皆以問卷的方式交換意見,減少面對面討論時不必要的困擾與顧慮,並避免盲目的負荷效果。
  2. 重複並控制回饋(Iteration with Controlled Feedback):
    德爾菲法調查與一般問卷調查最大的差異乃在前者之專家意見有回饋調整的步驟,將此回合專家意見之統計分析結果,表現在下一回合之問卷內容中,使專家們可適度的調整其意見。經過互動溝通與重複回饋,可匯集不同看法達成共識。
  3. 團體回答之統計(Statistical Group Responses):
    針對專家之意見加以統計分析,判斷專家意見是否已達到一致與收斂的境界。

本文同時發表於HackMD:https://hackmd.io/TqeTSzmES_CuhDXQFwt9IQ


上一篇
[Day19]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大家都這樣;你就是這樣(1/2)
下一篇
[Day21]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建立工作節奏
系列文
Scrum 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